访谈专题

2019-09-18

【赵晔】做最好的自己

赵晔,2011年入学,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保送至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攻读硕士学位。本科期间连续7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徐特立奖学金一等奖、国家奖学金、三星奖学金、科技竞赛奖学金。参加并出色完成多个科研实践项目,其项目获得学校世纪杯的重点项目资助,并代表学校参加第三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推介会;“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欧姆龙”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在以数学建模竞赛为代表的各项竞赛均斩获国际级、国家级赛事佳绩,曾获北京市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奖并获评“先进个人”,获学校社会实践特等奖、德育答辩优秀论文一等奖;在以暑期社会实践及APEC志愿服务为代表的多项活动获得北京市委、团市委的团体成果、个人的表彰。曾担任基础教育学院共产主义学习实践会学习部部长等职务;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APEC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勤学好问,追求卓越

 

在大学生活中,难免会有许多困惑和迷茫,赵晔与班主任和辅导员的积极交流对他产生了巨大帮助。闲暇的时候,他会找找自己的班主任和辅导员聊聊天,说一说最近一些学习上或是生活上的困惑,谈一谈自己今后的打算和理想。赵晔说:“班主任和辅导员说的话,他们自己或许并没特别地想去赋予什么意义,但是往往他们的一些不经意的话,就会带给你电光火石的灵感。”在竞赛科研上更是这样,张婷老师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赵晔说:“我觉得,在北京理工大学,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学子,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可贵的精神,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 他的国创项目一方面项目的选题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人员不齐整。为此,他和他的朋友们都投入了全部力量,大三几乎大部分周末时间都投入实验室,有时在编程,更多时在彷徨如何进行,同时还要承担课业的繁重压力。这一过程中,他们向张婷老师请教了很多问题,张婷老师也给予了不遗余力的帮助,帮忙找资料、跟进进度、经常交流项目进展。在与同学和老师一起学习探索的过程中,赵晔明白了很多道理:第一,明确自己承担的责任,这份责任不仅来自于家庭,更来自于国家;第二,多观察,多经历,更要多思考,跳出自己的思维局限,站在更高处思考做人做事的方法,着眼宏观、放眼系统,就会豁然开朗。

 

我们北理工的学子是一家人,母校是我们一生的依靠,现在的我们或许体会不到这种感受,但是慢慢地会发现母校是我们魂牵梦萦的地方,在这个大家庭中,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快乐和幸福,和母校共同成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除了专业学习,社会实践也是赵晔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2013年暑假,赵晔和他的团队一同前往江苏昆山、太仓、张家港开展有关大学生职业发展状况的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此次社会实践的宝贵机会,实践组一方面希望对当下全社会大学生面临的就业难的问题提出一些自己的思考,另一方面更加希望接触真实的社会,看到大学以外真正社会的样子。作为团队负责人,赵晔需要负担得起这份责任感。在历时十一日的实践中,他们深入十余家企业内部走访调研,与陌生人在陌生的城市打交道,探究企业对于大学生能力的要求以及大学生在企业的发展状况,他们用心观察祖国的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用心聆听企业管理者对我们大学毕业生提出的不同要求与期待,感受到了政府和企业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无限关怀。

 

也许正是在社会实践中得到的关怀,激励着赵晔继续在科技的道路上秉持实现价值的决心和意志,做一个充满情怀、胸怀祖国、胸怀百姓的人。去尝试,去用心,去尽力,去坚持,一切成果都会水到渠成。

 

在本科生大四阶段,赵晔获得西班牙国际银行项目全额资助,前往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作为访问学生交流学习半年。“本科四年时间很长,我们大学生应该多走走,多出去看看,将视野变得更加开阔些,”他说。得到西班牙访问学生的交流机会后,尽管是在大四阶段,面临毕业设计答辩等压力,赵晔依然没有放弃这次机会,在老师的帮助下,他既切身感受了欧洲的学术氛围,同时也顺利地完成了毕业设计。

 

平时,他也常常健身锻炼身体,长跑、摄影等都是他的兴趣爱好。正是这些兴趣爱好,为他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健康的基础。只有强健体魄,才能更好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坚持不懈,积极探索

 

学习不是大学的全部,但却是大学的精髓。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要力争投入更多的时间,将基础打得扎实;也要做到学有所用,参加各类的学科竞赛,科技创新项目,聆听讲座报告,和更多的人交流、分享观点。世上万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中,赵晔也深感此中滋味,五味杂陈。在采访中,他给出了如下几点建议:一是选题方向从基础入手,由浅入深不断研究,考虑计划执行的可行性,研究开始之前也要充分做好项目调研;二是相信自己,勇于创新,作为本科生,良好的创造力是产生优秀作品的关键;三是发挥团队作用,科研过程良好分工,彼此增进交流,同时当技术遇到瓶颈时,共同攻克,互相协调,主动寻求帮助,思考解决办法,让一个团队的发挥的效用大于每个个体的叠加。只要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就一定能从创新科研中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校友寄语:终身学习,珍惜在大学学习的时光;乐于奉献,走入社会去体察生活;积极交流,从师长那里学习经验;树立理想,以天下为己任。